『臺灣的內地,在哪裡?』

Le He1 day ago

总结一下这个视频 问题:台湾的内地在哪?首先否定是大家常说的“回内地发展”为出国(twbar其实可以研究下为什么大家又习惯说回内地发展呢,然后让这个视频更全面点),继而抛出日殖时期的“内地”说法。然后说这些都不是要讨论的重点。。重点是——把日本作内地是怎样棒棒der..体验。 结论:控制现在的人可以控制过去,控制未来。控制过去的那个人是谁呢?不正是你吗… 0. 0?不是taiwanbar你吗 不管台湾有多少个被皇民时期教育影响着的人(正好验证了1984的说法,他们控制了一部分台湾的未来),潜移默化影响人们看法,亲日排中搞台独,都是不好的(八个鸭卤)也是行不通的。因为事实无法改变——台湾受中华文化影响更多更深远些,说中国话(国语、客家话、闽南语)写汉字(还是最正统的汉字)学上下五千年,完整地继承着中国文化传统(大陆在遭受文革后没“文化”,近年在改善),这不是中国人什么才叫中国人(非国籍概念)。在英国交到过一些台湾朋友,。虽然他们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,我也尊重,毕竟那是政治上的东西。但生活习惯为人处世基本没有文化上的代沟,相互了解时发现有那么多共同点也是很开心的事。 皇民后代党——民进党上台,去中国化会更加严重,可能更新一代的台湾小朋友看历史基本上就像taiwanbar的视野一样,日本殖民时期棒棒哒卡哇伊嘚,而代表中国的国民党则是黑暗的。只能怪国民党太没用,丢了大陆 现在连台湾也保不住,好歹曾经也代表过中华民国

Pei Hsuan

+Le He 只能跟你說 台灣是個多元化的社會 你只注重在來台的中國人卻忽視原本就在台灣的人、原住民族甚至是新住民,只想利用「使用漢字」、「說閩南話、客語」來綁架「全」台灣人民都是中國人,不覺得很自以為是嗎?更何況使用漢字等等語言本來就是國民黨的政策導致的,不然以前也有許多台灣人使用日語。而且,語言只是工具,被你當作中國人的證明超莫名其妙的,美國人和英國人也使用相似的語言,怎麼不見英國人一直說美國是英國的一部分,現在是民主的社會,也只有你們中國一直說別人家是你的,更本忽視民主與台灣人民的意識。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反感某些稱「台灣人是中國人」的中國人?因為中國動不動說我要打你囉我要打你囉,不聽我的話我就打你囉,這不是惡霸什麼才是惡霸?如果你朋友這樣對你,你還會跟他當朋友? 台灣人的歷史觀點是因為國民黨統治那段時間比日本還糟,才會造成好像「日本棒棒的」、「中國壞壞的」的觀點,因為你身處中國,認為不管怎樣台灣都是被殖民都是需要被回歸的,相對於日本,中國國民黨更像中國一點,所以日本殖民應該要被罵才對啊,怎麼會被推崇,而你卻忽略了台灣這塊土地上人民真正的感受,且無法理解台灣人的觀點。 每次看到中國人的這種言論都覺得,不懂得尊重「當地」人民意識,反而用空泛的文化說、血緣說來綁架台灣真是莫名其妙。

Le He

+Pei Hsuan 那就实际一点,不谈大义,也不把你当中国人(你也不要把对国民党的反感带入),如果让中国人接回台湾是比日殖时期更大的利好,当回中国人,台湾人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变,你觉得台湾人会不会考虑一下呢?

Pei Hsuan

請問你覺得像香港那樣還能維持一樣的生活方式?中國的一國兩制大部分的人都不相信。當我認為我不是中國人的時候,我幹嘛平白無故變成中國人呢?你始終不懂這是認同問題,而非利益問題,甚至你說的利好也很空泛,沒有具體敘述。 就像你認同你是中國人而非日本人是認同中國這塊土地一樣,當我們經過日治更加認同臺灣本土,認同我們是臺灣人,中國人卻在現在要我們變成中國人,真的會感到莫名其妙。 也請您認清一點,臺灣是多元化的社會。

Le He

+Pei Hsuan 看你那么生气的样子心中应有不少怒火,所以愿意跟你苦口婆心解释一下我的理解,心平气和的交流是多元化的基础。你说的问题,我也认真思考一一回应了,我说的不一定正确,个人一点愚见,但也可以考虑一下,毕竟在多元化的社会,少一些情绪化,多一些理性会好些。大陆除了政治以外各方面都比台湾多元。跟台湾正好相反,台湾是什么问题都涉及政治。没有优劣的比较含义,不过自己可以去想。 首先声明 对于受日本,国民党劣政影响,从而否认中国,对中国强烈反感的那些人,以下的内容你肯定觉得我在放屁,读到这里就可以了,争辩没有意义,就好像被严重政治化的环境中,一切感性的挣扎都是浪费时间,不如踏踏实实的做事。所以后面的文字我会少些情怀,不去说什么两岸一家亲同胞手足情之类的,多实事求是吧。

Le He

+Pei Hsuan 你要问为什么大陆人会那么坚持认为应该统一,是站在中国人的角度思考得出的结论。中国曾经软弱,失去的土地,始终应当在中国强大起来后收回。二战后收回是收回了,但是以国民党中华民国的身份。就好比兄弟俩分家,各自经营 即使彼此有政治矛盾,但谁也不敢否认祖宗吧。也有兄弟同心其利断金,资本经济层面来看,合并的经济产业可以更好的整合,对台湾大陆都是有益的,你要问我具体,可以与经济学老师交流一下。至于说利好空泛,那具体到每个台湾人生活质量有多少提高,有请问什么样的回答才不叫空泛呢,也许要具体到GDP, CPI, 失业率,甚至具体到每家每户多分多少田地么?连蔡主席都从来不敢给出什么承诺呢,更何况这些经济数据。但总体是利好的,案例可以参考英国脱欧对英国经济利空影响的相关文章。 你说到香港,in a nutshell:部分香港人地域歧视”部分“乡里来的大陆人没文化没礼貌,从而定义排斥整个大陆了,然后再把香港历史地位下行(趋势规律怪不了谁)人们生活压力增加的负面情绪加进来,港独分子再把这两点如同调制鸡尾酒一般,兴风作浪煽风点火,要知道大陆有大把的省市都发展的好好的,上海深圳都竞争着要代替香港的国际地位。

Johnny

+Le He 中國人這個詞在台灣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口語會說大陸,但政治色彩鮮明如媒體會明確劃分這兩者差別,前者他國,後者我國。所以別再用中國這個詞來框文化了,我們定義不同。 而你說民進黨是皇民後代?要交流也客觀點,我都不敢說現在的國民黨「都是」中國後代了。 「如果让中国人接回台湾是比日殖时期更大的利好,当回中国人,台湾人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变,你觉得台湾人会不会考虑一下呢?」 你這問題好奇怪,1945「中華民國」接收台灣,不是中國是啥?雖說這個中國在1971年易主,但好歹他在台灣還是苟延殘喘活到了今日,中國有甚麼吸引力可言?還是你指的是「併入」中華人民共和國?可是為什麼好端端的自己做主,雖不是完美但至少比中國還完整的民主自由要拱手交出去? 「更大的利好」雖然現實當中利益很重要,但可惜放大到國家之後人民要的不是利益,因為看不到摸不著,雖然你們覺得中國發展一片大好,但沒有一位台灣人羨慕中國的。 再來你說「台湾人维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变」,在現在沒有被統一之前,中共的動作都會影響到國內的政治情勢,然後你說被統治之後生活「不變」,呵呵。
Hide replies

Le He

+Johnny 真的好喜欢你的回复,我赞同,看来还是有历史观在同一个维度的台湾朋友,之前的话我还是讲给皇民 给主张台湾国的人听的。中华民国是我认同的,多少大家诞生于那个年代,当代台湾的中华民国也是很不错的,至少实现了国际认可的民主投票,各行各业好多厉害的大咖。近代中国发展国民党也是功不可没。对于民进党=皇民後代只是它给我的大概印象,具体仍缺乏了解。 经济形势好坏,也是国家之间抢夺资本的博弈,说宏观经济的东西普通人可能会觉得没感觉: 举个反面例子,90年代初日本大老板们不可一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,快停滞了30年。日本人可以说聪明勤劳世界NO.1,生活却越过越节俭。stagnation 经济没有活力却在通膨,变相的降低人们的购买力削减财富。资本本性更愿意涌向更有活力增长潜力的经济体,广阔的市场,促进投资就业消费正循环,政府的福利公共设施服务教育医疗自然也会愈加完善。这都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。 至于统一如何影响台湾经济,可以作为一个学术课题好好研究一下。这方面大陆倒无所谓,毕竟不统一,台湾的人才技术资本也会到大陆来(这是一个台湾财经节目上说的)。统一对大陆经济影响也有限。我也无所谓,毕竟不做两岸贸易或者关联比较大的产业。只是希望中国人能正视自己,从被烧毁的祖先牌位里,重新找回自己的魂魄来。我指的是上个世纪的事情,包括日殖时期,大陆文革时期被烧毁砸毁的自我认同。
Leave a Reply

